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 性別研究文學碩士課程

課程目標

性別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提供了理解性別研究的廣泛基礎,介紹基礎的理論和方法論,並分析當代世界的性別議題。

 

性別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宣傳冊

(點擊圖像放大)

Postgraduate leaflet 2023 1 Postgraduate leaflet 2023 2

課程概覽

  • 本課程將通過相關理論和方法論的嚴格訓練及指導,引導學生發現性與性別這種看起來私密的人類關係,實際上受到更廣泛的社會、文化、經濟和政治因素的影響,並由這些因素建構而成。我們鼓勵學生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由既存的價值和觀念支持的公共政治中永恆的性別不平等。
  • 課程會為有興趣的人士,提供必要的分析方法來理解性、性別、性別議題,及其對人類行為、社會發展和公共政策的影響。
  • 學生能夠運用分析方法和多角度的視野去理解性別議題,並意識到她他們身邊的性別不平等。在批判性思維上的嚴格訓練,不僅對提高學生的性別意識有幫助,也能幫助她他們理解社會生活中無數的複雜性。

課程特點

    • 本課程是香港唯一一個以性別為核心的文學碩士課程。
    • 本課程因其獨特的跨學科的課程內容而聞名,不同於其他人文和社會科學課程。本課程從不同學科中吸納理論和方法論知識,例如心理學、社會學、文化研究、人類學、歷史學、哲學、語言學、媒介研究和教育學。
    • 本課程關注社會、文化和政治場域中的性別維度。
    • 將發展於其他國家的理論與本土語境相結合,也是本課程的獨到之處。本課程立足於當代香港和華人社會,並熟悉全球範圍的理論探討。
    • 小班互動教學,嚴謹培養的課堂環境,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令人鼓舞的討論,這能夠激發他們的興趣並陶冶他們的態度,同時培養他們的批判性思考,以及多角度的討論問題的能力。
    • 多樣的學習活動,例如去非政府組織(NGO) 和有機農場訪問,從前線非政府組織、社會活動家或者小眾群體(例如女同性戀者和性工作者群體)中邀請嘉賓講者與同學們分享他們的經驗,運用多媒體資料豐富學生的見識,從不同的角度啟發他們,強化他們對於獨特經驗和不同個體背景的意識。

    著重於性別多元化及社會政策相關的性別議題,用多種批判性的角度審視現代社會生活中的性別議題。課程將探討性別議題中不同持份者的觀點,研究社會的性別論述及討論如何形成,認識性別如何影響社會中的多數和小數族群,或不同族裔和信仰系統之間的關係。課程將培養學生發展性別主流化、社會批評、政策設計、執行及評估等能力。

學習成果

  • 學生的眼界顯著擴大,他們的性別意識不斷深化。
  • 當學生更關注世界的不公平和歧視現象,為社會尋找更好的生存之道時,他們被鼓勵在學習和思考中發展游泳的技巧和批判的視角。
  • 學生能夠超越個人的關注,進而對整個世界進行熱切而客觀的分析。

就業機會和進修

    性別研究文學碩士對工作上涉及當代性別問題議題、服務、研究或決策的人士有莫大幫助。隨着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重視增加,各行各業對具備性別研究意識的人士需求日益增加,性別研究文學碩士的畢業生也在不同的行業發光發熱,尤其社福醫療、媒體及創意藝術等行業。 

    誰適合修讀?

    本課程對工作上涉及當代性別問題議題、服務、研究或決策的人士有莫大幫助。本課程也歡迎對性別研究有學術興趣的人士報讀。

    修業期

    全日制 兼讀制

    1年 

    2年

    學費

    全日制:2024-25年度:每年港幣156,900元 (一年制課程) 
    兼讀制:2024-25年度:每年港幣78,450元 (兩年制課程) 

    課堂語言

    英語授課。

    上課時間

    大部份課堂都是安排在平日晚上6時30分至9時30分,以及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修讀要求

    .  必修科 (6個學分)

    GDRS5011 性別研究入門

    GDRS5087 女性主義方法論

    二.  選修科 (18個學分)

  • 科目編號科目名稱學分
    GDRS4007 政治中的性別與種族 3
    GDRS5030 性別研究高等專題(一) 1.5
    GDRS5040 性別研究高等專題(二) 1.5 
    GDRS5050 當代婦女議題 3
    GDRS5083 創造改變:女性主義、公民社會與社會轉化 3
    GDRS5084 女性與文學全球化情境與多元性/別 3
    GDRS5085 性別與工作 3
    GDRS5086 性別與家庭 3
    GDRS5088 中國女性與發展 3
    GDRS5090 性別研究專題 3
    GDRS5131 女性與文學 3
    GDRS5210 性別與法律 3
    GDRS5403 性別與歷史 3
    GDRS5640 性別心理學 3
    GDRS5920 媒體與性別意象 3
    ANTH5540 性別、性與法律人類學 3
    ANTH5670 性別與文化 3
    CULS5203 文化與藝術與身體政治 3
    CULS5206 性別、愛情與性愛文化研究 3
    CULS5216 酷兒運動與性政治 3
    CULS5220 性別易裝與香港電影 3
  •  

    *以上選修科目並非每科每年都會開辦,本課程將決定每年開辦的科目。

    *成績和其他與課程相關事宜由各提供課程的部門處理。

    有關詳細修讀要求,可參考修讀規定

    如需了解課程簡介,可參考課程描述

     

     

    成績公佈

    學科成績將按研究院的日程公佈,相關日程會刊載於 GS Platform (Students) > Academic Results 。學生可於學科成績公佈日後,透過以下途徑查閱︰MyCUHK > CUSIS and My Study > View My Grades and select the corresponding academic term.

    如學生需對學科成績提出覆核,必須於成績發放日期起兩星期內向負責教員查詢。逾期成績覆核申請將不被接納。

     

     

    入學資格

    請參考研究院網頁有關碩士(Master)的入學資格要求。

     

    申請方法

    第1步

     了解性別研究文學碩士的研讀資訊

    了解入學要求,申請方法和截止日期。

    第2步

    準備申請

    準備申請所需的文件。 

    第3步

    創建帳戶以提交在線申請

    入學申請可於2023年9月1日開始提交。

    第4步

    確保性別研究課程在申請截止日期之前收到你的申請所需文件(包括推薦人的機密推薦表格)

    上傳你所有申請相關文件的電子檔案到在線申請系統

    被錄取的學生必須在條件取錄期限前提交所需文件的原件以供核實,否則視作未完成註冊及不得上課。性別研究課程將個別通知相關學生。

    註︰請留意,英語語言能力證明中,托福 (TOEFL) 及雅思 (IELTS) 成績有效期為考試日期起計兩年,而研究生管理科入學考試 (GMAT) 成績有效期則為考試日期起計五年。

     

    第5步

    檢查您的申請狀態

    檢查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來自性別研究課程的信件,並登錄在線申請系統以檢查您的申請狀態。

    入學申請所需文件

    1. 所有在此研究院網頁列明的相關文件

    2. 申請人簡歷 

    3. 中文1000字或英文500字個人陳述 (word 或 pdf 格式),內容請闡明希望就讀性別研究文學碩士課程的原因

    *請上載所有申請文件的電子版到網上申請系統。如上載簡歷或研究計劃,可上載至「certificates」的類別。

     

    申請截止日期

    2024年3月15 日

    申請會按序審核,額滿即止。建議有興趣人士盡早申請。

    2024年3月15日後提交的申請只會在名額未滿的情況下考慮。

      

    入學講座

    有關資訊會稍後公佈。

    若你想了解最新消息及動向,請填妥下方表格以訂閱性別研究課程。

    訂閱

    * 必填

     

    查詢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信和樓250室
    電話: (852) 3943 1429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