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 性別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 (兩年制)

 

著重於性別多元化及社會政策相關的性別議題,用多種批判性的角度審視現代社會生活中的性別議題。課程將探討性別議題中不同持份者的觀點,研究社會的性別論述及討論如何形成,認識性別如何影響社會中的多數和小數族群,或不同族裔和信仰系統之間的關係。課程將培養學生發展性別主流化、社會批評、政策設計、執行及評估等能力。

 

課程特點

香港首個性別研究本科主修課程
本課程是全港首個性別研究本科主修課程,以本地社會及文化情境為依歸。作為首個、亦是唯一的本地綜合式性別研究課程(提供修課式碩士、研究式碩士博士課程和本科副修課程),和世界各地之性別及女性研究的頂尖學者合作,訪問學者計劃和公開講座系列等所得的成功經驗,為本科教學打好學術根基。

跨學科教育
學生除了必修性別研究的理論及方法論,還會從不同範疇的選修科目中增進知識,例如社會學、心理學、歷史、英國文學、中國文學、教育、法律、健康等。

學生主導及身份意識
學生對性別有關科目的興趣和需求與日俱增。相比九十年代初數個相關科目,現在不同學系和部門提供的同類科目已增加至超過三十個,而其他科目的內容也包含性別題目。有了這個全新的綜合性別研究主修課程,定能提升學生的個人素養及才能。
性別研究本科生在多姿多采的學術社群中具有其獨特角色的一頁,在跨學科中有突出的性別視角,培養本科生的能力,來參與性別和性取向的社會討論。
本學科的研究生一直參與舉行性別研究公開講座、工作坊、展覽、校內電影分享會及學術節目,也參加合作倡議項目。他們會成為本科生的師友,讓本科生有機會成為跨學業活動中的一份子,增進課堂認知,也提供工作機會。

整合課程經驗:實習計劃或畢業論文
學生在畢業前可選擇參加實習計劃或撰寫畢業論文以總結課程經驗,為他們所選的職業生涯準備。

選擇實習的學生須在第一個學年的暑假,於本地或海外的團體 (附屬於大學或非政府團體)完成一個督導實習計劃。除了透過性別理論的角度來學習觀察和認識社會實踐,實習學生在終期報告和口頭簡報裡須展現出他們把課堂所學和實際工作及決策融會貫通。

選擇畢業論文的學生須在導師督導下完成論文,為他們將來學術旅程帶來珍貴的學術研究經驗。

 

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後,畢業生將能夠:

知識

  1. 掌握與性別研究相關的跨學科理論與研究方法;
  2. 對於在本地及跨文化議題中呈現的性別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關係有廣闊而深入的認識,並能有效地向他人傳達;
  3. 具備批判視野,清楚地表述本地及全球層面的社會公義、平等與和平的討論及發展。

技能

  1. 在知識生產、公民參與和職場工作時都能運用創意思維和批判性思考的技能;
  2. 於廣泛的專業及學術場景裡應用社會研究及評析的技能;
  3. 在複雜而瞬息萬變的社會和文化背景下把理論分析結合實證觀察與生活經驗,連繫微觀現象與宏觀系統的技能;
  4. 有效運用解決困難的技能以達成工作和個人生活中的目標,克服挑戰;
  5. 展現有效溝通、團隊協作及維持成功的人際關係的技能,同時對不同的文化差異和背景具備意識及敏感度,以應對共同目標;
  6. 追求終身學習。

價值與態度

  1. 培養開明的思想和多元共融的態度;
  2. 堅持公平和公義,並致力在生活上實踐這些價值;及
  3. 肯定廣泛的人道主義價值,締造社會和諧、平等與和平。

 

就業機會和進修

在公務體制及法定機構如平等機會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私人企業中的人事部門,教育界尤其是學制中的通識科老師、社區服務等,越來越需要具備性別意識的人員加入,畢業生正好填補這些空缺。
本課程畢業生亦有充足準備,在本地或外國院校深造性別研究和有關的範疇。

畢業生能投入不同行業和職位,如教育、非政府團體及商界,也有畢業生繼續在香港中文大學升讀研究院課程。

20212022年畢業生就業統計:

chart

修業期

2年 (取錄本地副學士/高級文憑畢業生)

學費

本校2023至24年度之學費為港幣42,100元。另保證金450元,在入學時繳交。保證金於學生離校時可獲發還,但一般會用以支付學生的畢業費。2022至23年度宿費每年約為14,500元,視乎房間種類而定。2023-24年度的宿費有待確定。

學費資助

詳情請參考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課堂語言

課堂多以英語進行。學生在討論和口頭報告時,可選擇科目教師能理解,而學生最能表達流暢的語言。課堂材料亦以英語為主。

修讀要求

請參閱英文版的相關內容。

*成績和其他與課程相關事宜由各提供課程的部門處理。

成績公佈

學科成績將在 CUSIS 內公佈,學生可透過以下途徑查閱︰ MyCUHK > CUSIS > Academic Records > View Grade > select the corresponding academic term.

學生如對任何學科之成績有疑問,必須於成績發放日期起兩星期內向負責教員查詢。逾期成績覆核申請將不被接納。

入學資格

申請人須符合以下資格 :
1. 已完成本地的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及
2. 中、英語水平達至本校認許的程度
(如以海外副學士/高級文憑資歷申請,須以「本地非聯招計劃」遞交入學申請)

# 以下是普遍認受公開試中最低入學要求的成績

中文測試最低要求
HKALE E
HKCEE E / Level 2
HKDSE Level 3
GCE (AL/AS)/td> E
GCSE/IGCSE/GCE-OL C / Grade 4
IB 4
AP 3
   
英文測試最低要求
HKALE E
HKCEE E / Level 2
HKDSE Level 3
GCE (AL/AS)/td> E
GCSE/IGCSE/GCE-OL C / Grade 4
IB 4
SAT Reasoning Test Essay 8
SAT Evidence-Based Reading and Writing 590
IELTS 6.0
TOEFL  
-Paper 550
-Computer 213
-Internet 80
Australian State or Territory High School Certificate Grade 12 English 80%
Canadian Grade 12 English 70%

詳情請參閱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申請方法

透過以下網址提交入學申請及參閱詳情︰www.cuhk.edu.hk/adm/senior_year

申請截止日期:

提前錄取申請截止日期:2023年11月16日
截止日期:2024年2月20日

查詢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信和樓250室
電話: (852) 3943 1429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