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 源起

grad-party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於1997年成立,為本港所有高等院校中首個性別研究學部。性別研究課程為跨學科課程,教學人員由多個學系的專家組成,包括心理學、社會學、文化研究、人類學、社會工作、翻譯、歷史及語言學等。我們在不同範疇的課程提供各種研究機會,讓學生能在傳統學科的基礎上,深入探析性別研究課題。同時我們極力於校園及社會倡導各種性別議題,以引起大眾的關注。

 

TRANS-film性別研究課程在1997/98年開設本科副修課程,並於翌年設立哲學碩士課程。到了2002/03年,我們開始招收博士生和開辦性別研究文學碩士(曾名為「女性研究文學碩士」)課程。2002-2004年間,我們在北京為內地學者及於性別與家庭領域工作的專業人士開設了一系列女性研究碩士文憑課程。該課程由密歇根大學和中國女子學院合辦,並獲亨利·魯斯基金會全額資助。

 

除教學與研究外,本課程致力提高學界及社會對性別議題的興趣。自2004年起,我們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作為訪問學者。在為期一周的訪問中,他們參與了公眾講座,並和我們的師生一起進行圓桌討論。除此之外,我們每學期都會舉辦午間研討會,於過去數年吸引了學者、非政府組織和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參與。我們的學生亦實踐所學,將他們習得的性別知識用於教育大眾。例如他們組織了為期一周的性別節,活動涵蓋了公眾論壇、電影放映及讓高中學生與教師參加的工作坊等。2006年,我們的研究生創辦性別通訊,此刊物現已在本地學校廣泛傳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