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 開學典禮 2017

 

inaug2017_01.jpg

性別研究課程於9月2日舉行迎新典禮以歡迎本科及研究生新生。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教育)徐江教授為我們開學典禮致辭。他們鼓勵我們利用實證知識,所得教育和經驗, 為問題尋找適當的解決方法並實踐出來,以改變現有的社會規範。我們會永記這一使命,無時無刻地警惕自己。

在典禮中,孫耀東教授邀請了三位碩士課程校友一同以「性別研究作為賦權」為題,進行對話。

林智聰女士(Irene Lam)是「關懷愛滋」的董事局成員之一,在性別平等的福利範疇上工作了10年多,亦是HER Fund的執行委員會成員。

羅棸怡(Queenie Law)習武10多年,現時主要為泰拳和綜合自衛術的女性武術指導老師。

楊立贇(Barbara Yang) 現時在「網易」擔任高級公關,她曾是一位明報記者,並在今年創立了「PinkPower」。

他們的談話鼓舞人心,讓參加者得益不少。雖然性別研究課程並不如其他的那麼受歡迎,可是這個科目為三位演講者帶來了很多反思及得着。Queenie回憶說,在畢業後,她更加注意到社會上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並嘗試在不同的角度上觀察事物。在接觸性別研究課程前,她並不能接受男士以父權主義的角度,表示女性並不應該進行格鬥的言論。讀過性別研究後,她現在能理解到其他男性武術者被一名女性武術指導老師擊敗後,心中的痛苦。Barbara亦指出,為了提高公眾對性別問題的認識,她曾努力爭取報道有關性別不平等的議題。她稱意識形態與現實是矛盾的,因此要同時接受兩者是相當痛苦。但是,只要我們跟隨自己的心,沒有人能夠阻止我們去追尋自己的夢想。Irene亦分享到她作為「關懷愛滋」高級管理人員的經驗。她鼓勵我們把知識應用在實踐當中,因為我們可以從中獲得更多經驗。我們應該為自己所確信的去行事,而非為鋪排職業道路而做。只要這樣裝備好自己,才能捉緊每一次的機會。雖然我們很難在一夜之間改變社會規範,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找到很多同路人,一齊為改變社會規範的一小步而努力。

 

  inaug2017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