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 近期發表研究

 

 11111

發表日期:2019-5-23

題目:研究香港兒童在空間想象與社交能力上的早期性別差異以及父母社會化模式(Parental Socialization)對此差異的影響。

作者: 黃泓; Sui Ping Yeung

摘要:兒童所傾向的娛樂方式有明顯的性別差異。有證據表明,男性化的玩具(masculine toys)能夠提高孩子的空間想象能力;而女性化的玩具(feminine toys)能夠提高社交方面的能力。但目前的一些研究缺口限制了我們對這一方面的性別發展的認知。首先,許多針對兒童性別發展的研究主要是以歐洲為中心。其次,兒童在娛樂方式上的性別差異與其社交技能的發展之間的聯繫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研究支持。我們對644名5歲的香港/大陸孩子們進行了5種具有性別傾向的技能,娛樂方式的偏好和父母性別社會化方面的測試。測試結果表明,這些孩子們的性別差異模式與西方國家非常相似:男孩比女孩更偏向與男性化的玩具,並且在心理轉化和目標定位方面更勝一籌;女孩比起男孩更加傾向於女性化(和中性)的玩具,並更加具備同情心。幾乎沒有證據表明這些性別差異會隨著家庭社會經濟地位(父母收入和教育程度等)的變化而變化。該研究結果不僅揭示了目前對於有關早期性別差異方面的知識的普遍性,並能夠促進西方以外地區的性別發展研究。

請點擊此處獲取全文

 

201912 Sara ZHONG

發表日期:2019-12-30

題目: 程序正義與性別平等:香港高等教育機構中的反性騷擾機制與實踐

作者: 鐘華; 王旻若

摘要: 我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成熟的法治社會,擁有較為健全的防止性騷擾的法律和機制。在有效預防和妥善處理性騷擾投訴方面,香港高等教育機構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通過法律定義厘清行為的邊界;通過嚴格程序確保投訴人與被投訴人的平等權利;在雙方實際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為弱勢一方提供必要的援助。圍繞程序正義和性別平等,介紹香港高等教育機構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相關案例,從而為內地建立類似機制提供一些借鑒。 

請點擊此處獲取全文 。

(作者簡介:鐘華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課程主任、社會學系副教授。)

20200113 SIUCHO

發表日期:2019-12-11

題目: 香港的女性主義運動

作者: 曹文傑;Trevor Y. T. Ma;Lucetta Y. L. Kam

摘要: 本章作者將概述香港回歸前後的女性主義運動,同時將重點放置於跨境政治、民族和階級議題湧現出的問題和挑戰,盼香港經驗(尤其是後殖民時期的經驗)能夠展現:在總體政治自由成問題的背景下,女性主義抗爭的可能性;女性主義運動如何是爭取民主中的重要一環。

請點擊此處獲取本文介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