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 研究碩士二年級學生鐘馨樂

Xinle ZHONG

於我而言,性別研究不僅關乎性/別,更關乎人之為人最核心、最本質的東西。

 

 

於我而言,性別研究不僅關乎性/別,更關乎人之為人最核心、最本質的東西。它時刻提醒我們保持對自我的覺察、對他人的關懷、對社會行動的熱誠,以同情之理解為人處世,同時又不乏對社會結構、主流價值的警惕和批判。

在性別研究課程的學習是既愉悅又痛苦的。愉悅在於它為你提供了一個自由、開放、包容的空間,接納你真實的模樣,並鼓勵、支持、引導你在學術與人生道路上朝著自己感興趣的方向探索;而痛苦,則在於這種自由的探索,將「逼迫」著你反思自身、反思社會,使那些你曾經忽略不見、又抑或是因自身的結構性位置而無法看見的問題赤裸裸地呈現於眼前。

記得有這樣一句玩笑話:學習性別研究,不會覺得世界變得很沉重嗎?當然,是沉重的。但這種看見問題、理解苦痛、並嘗試以行動來改變些什麼的能力,不也是人在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養分嗎?

鐘馨樂 性別研究課程研究碩士二年級學生

2019年9月